Contact

浙大SEL实验室:

浙江大学软件工程实验室(Software Engineering Lab)从属于浙江大学智能计算与软件中心,由丁轶群博士于2011年成立,依托浙江大学计算机理论和应用工程基础研究,扎根于工业界前沿与先进技术领域,致力在云计算平台技术基础上研究关键领域面临的超大规模信息系统问题,通过理论探索和工程实践的有机结合,寻求关键领域信息化发展的突破。

软件工程实验室研发团队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稳定的研发梯队,其中包括教授/副教授8人(教师团队列表),博士、硕士研究生百余人,以及本科生数十人,形成了年轻、富有活力的研发团队。 软件工程实验室从事云计算大规模信息工程研究已近十余年,承担了数十项国内外大规模信息系统的研发,在全球化大规模信息系统开发、分布式系统研发、云计算平台研发、容器技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科研和工程经验。

浙大SEL团队在开源PaaS/CaaS云计算技术上的研发能力国内数一数二。团队为Kubernetes、Docker、Cloud Foundry等开源项目累计贡献近1400万行代码,贡献度名列国内第一,世界第四。作为国内最早投入到PaaS/CaaS云计算技术研发的机构之一,SEL团队携手Google、华为、Docker、IBM、思科等国际大公司共同创建了CNCF(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基金会,共同推进下一代面向云原生应用的云计算平台的发展。SEL团队也是国内唯一两家与Cloud Foundry开源基金会签订源代码贡献协议的机构之一。作为PaaS/CaaS云计算技术的布道者,SEL团队多次受邀在国内外重要开源云计算技术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由团队所著书籍《Docker容器与容器云》获人民邮电出版社2015年最受欢迎技术新书TOP20荣誉,此书已被译成繁体中文行销台湾地区。

基于以上技术和成果,该团队设计并建设了苏宁公有PaaS云平台,发挥苏宁在仓储、货运等方面的优势,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垂直PaaS服务;设计并建设了杭州智慧城管系统PaaS云平台、宁波智慧城市PaaS云平台、天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PaaS云平台;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交通运输物流信息交换基础网络与应用服务技研发及应用”,设计实现面向物流信息交换网络的云平台。


目前的研究领域:

云计算

互联网上汇聚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数据资源和应用资源正随着互联网规模的扩大而不断增加,互联网正在从传统意义的通信平台转化为泛在、智能的计算平台。与计算机系统这样的传统计算平台比较,互联网上还没有形成类似计算机操作系统的服务环境,以支持互联网资源的有效管理和综合利用。云计算就是计算服务的提供(包括服务器、存储、数据库、网络、软件、分析和智能)- 通过 Internet(云)提供快速创新、弹性资源和规模经济。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是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一侧,采用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为一体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最近端服务。其应用程序在边缘侧发起,产生更快的网络服务响应,满足行业在实时业务、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基本需求。

DevOps

DevOps 就是为了提高软件研发效率,快速应对变化,持续交付价值的的一系列理念和实践,其基本思想就是持续部署(CD),让软件的构建、测试、发布能够更加快捷可靠,以尽量缩短系统变更从提交到最后安全部署到生产系统的时间。

Service Mesh

Service Mesh是分布式应用在微服务软件架构之上发展起来的新技术,旨在将那些微服务间的连接、安全、流量控制和可观测性等通用功能下沉为平台基础设施,实现应用与平台基础设施的解耦


教师团队:

czg

丁轶群 浙江大学SEL实验室负责人 浙大SEL实验室创始人&带队老师,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会员。浙江省第一批青年科学家。《Docker容器与容器云》主要作者。设计建设国外高性能外汇交易系统、大型电商云平台,智慧城市云平台,具备丰富高性能分布式系统工程经验。

邮箱: yiqunding@zju.edu.cn

czg

才振功 博士,曾就职于道富银行,承担了国内外多个云平台容量规划和资源调度、云迁移项目,提出了云应用性能预测模型和面向云平台的自动化迁移技术方案,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审中),实用新型专利1项(已授权)

邮箱:cstcaizg@zju.edu.cn


人才培养:

2019级:

梁爽 吴琦辉 邱方成 巩嘉豪 张明君 龚哲 白恒 周泓岑 沈铁成 钱王骞 冯志凌 罗贤龙 唐鹏森 毛金勇 徐洁洁 沙琦帆 王佐

2020级:

陈涛 鲍江南 尹瑞星 陈浙阳 王前龙 刘佳文 陈程洁 邵欣悦 孙瑞彬 陈汉宇 晋晨 叶浩田 吴昊 许少勇



浙江大学SEL实验室是本网站上所有页面设计、页面内容的著作权人,对该网站所载的作品,包括但不限于网站所载的文字、数据、图形、照片、有声文件、动画文件、音视频资料等拥有完整的版权,受著作权法保护。严禁任何媒体、网站、个人或组织以任何形式或出于任何目的在未经本实验室书面授权的情況下抄袭、转载、摘编、修改本网站內容,或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用于商业目的或发行,或稍作修改后在其它网站上使用,前述行为均将构成对本网站版权之侵犯,本网站將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网站与他人另有协议授权下载的或法律另有规定的,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浙江大学SEL实验室”。